「出賣笑容的孩子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圖片來源 博客來

 

【心得】出賣笑容的孩子 ── 笑容和財富你選擇什麼

 

書名:出賣笑容的孩子

出版單位:奧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
作者:雅姆仕˙克呂斯

出版年月:2003年3月

版次:初版

 

簡介:

  一位原本笑聲迷人的小男孩提姆˙塔勒,把他的笑容賣給了一位神迷的男爵。兩人簽下了一份協議,男爵可以得到提姆的笑容,而提姆從此可以贏得每一次的打賭。提姆塔勒變富有了,卻也失去了原本屬於他那個年紀該有的快樂,他不會笑了。然後,他開始懷念自己的笑容。原來,笑容比財富更能使人生豐富,於是,他開始展開一項計畫,準備迎回他的笑容、他的人生。

 

心得:

  笑容,在大街小巷中隨處可見,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不是什麼珍貴的寶物,因為只要彎一彎嘴角便唾手可得,但看完這本書,我徹底改觀了,笑容,它遠比任何東西都還要來得珍貴,它無法用數字來衡量價值,只因為它無價。

  出賣笑容的孩子被人比喻為現代浮士德的故事。,浮士德在拉丁文的原譯是幸福,這個名字暗喻著浮士德醫生都在尋求永恆的幸福,甚至不惜拿靈魂跟惡魔交換,這個故事正好和出賣笑容的孩子相呼應,對於年幼的提姆而言,財富是幸福的來源,於是他賣掉了自己的笑,得到了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榮華富貴,直到他長大,才真正明白何謂幸福,於是他開始追尋。一開始,從書架上拿下這本書是因為書名觸動我的心,甚至引起我潛藏在心裡的好奇心,作者是有小諾貝爾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得獎主,他不像其他的翻譯小說艱澀難懂,他用簡單的話和讀者的心靈交談,他使用旁觀者的第一人稱敘述這個故事,很另類,提姆追尋笑容的過程像是偵探小說般緊張懸疑,很別出心裁,讓故事又多了幾分真實感。

  我在很多人的眼裡是個樂觀的人,只因為我愛笑,而提姆則是想笑卻也笑不出來,笑容只會扭曲變成猙獰的笑靨,可怕的讓人想哭,於是他懷念起以前隨時隨地都能露出笑容的時光,因為那時候的他是快樂的,提姆的窘狀讓我開始省思何謂幸福,幸福有很多種,權力、金錢、自由,這些美夢可以不停的向外延伸,讓人變得越來越貪婪,但回過頭站在原地思索,會發現,實現了這些願望之後我幸福了嗎?不,這只是一時的幸福,我仔細想想自己幸福的時候,不就是嘴角掛著笑的時候嗎?對我而言,笑容是幸福的基礎,沒有笑,做什麼是哪會有幸福的感覺,這也是為什麼當提姆拿回笑時,嘴角便立即揚起,長大了,他也懂了,他不要家財萬貫,他只求要回自己的笑,儘管失去所有的財富,但他能頂著一張笑臉,努力從零打拼。

  以往每當我生氣的時候,我會站在鏡子前面,努力撐起笑,看著鏡子裡的那張橫眉豎目的臉掛著笑的滑稽模樣,一次、兩次、三次,不自覺的會噗哧一聲,原本惱人的感覺煙消雲散,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咯咯笑個不停的臉,這不就是一種平淡的幸福嗎?幸福其實不需要大張旗鼓,只是這麼一笑就會有幸福的感覺,甜甜淡淡的,就好像嘴裡含了塊糖果,只是那麼一瞬間,卻能讓人回味許久。

 

 

#在追尋財富的路上也不要忘記回頭看看身邊的風景,

                多笑一點,得到的財富也會更美好。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